Menu

學會簡介

理事長的話

台灣兒童復健醫學會前身為台灣復健醫學會的兒童復健小組。小組成立目的為在復健廣大的領域中,針對兒童發展議題,以提升臨床專業、推動民眾早期療育概念、相關立法及政策推動參與等為主要工作方向。於復健醫學會第十九屆理監事會議中,通過針對兒童復健領域人才培育、教學及研究等,召集學會中6位資深兒童復健醫師(包括楊翠芬醫師、盧璐醫師、陳嘉玲醫師、曾頌惠醫師、楊佩瑜醫師及吳欣治醫師),著手製作兒童復健醫學領域住院醫師及研究醫師訓練指引。於110年3月17日,在連教授倚南及黃院長美涓鼓勵及引領下,正式成立台灣兒童復健醫學會。非常感謝學會會員及第一屆理監事們謙讓之下,推舉本人擔任第一屆理事長。

學會成立初期目標為繼續修改並確立之前製作的兒童復健領域訓練課綱,以為兒童復健次領域認證根據;舉辦兒童復健相關課程,在全人醫療理念下,培養及提升國內兒童復健醫學之臨床照護品質、研究能力及人文素養,保障接受早期復健治療兒童之治療品質與最佳預後。中期則繼續凝聚共識,製訂「兒童復健科專科醫師甄審原則」,朝成立兒童復健專科醫師邁進;並積極參與國際兒童復健相關專業會議及討論,逐步與世界接軌。於通過”兒童復健專科”申請後,除持續培育、精進台灣兒童復健領域專業人才繼續以全方位高品質且具實證醫學基礎下,照顧有兒童復健需求的孩子和家庭,並與國際相關早療專業合作及舉辦國際研討會。

兒童復健主角為兒童和他的家庭。做為兒童復健科醫師不但要有愛心、耐心,能與家長、家庭對話、溝通,更需要秉持醫療專業治療我們的孩子。在此廣邀中、青世代醫師們加入兒童復健醫療行列,為學會這個大家庭持續注入新血,大家一起為守護未來主人翁努力。

理事長 吳欣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