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學術活動

學術活動

台灣兒童復健醫學會兒童復健訓練課程-ASD的評估與療育(積分:1點)


  • 活動日期:2023/04/09
  • 活動地點:線上講座Webex進行
  • 主辦單位:
  • 協辦單位:
  • 瀏覽人次:271

自閉症類群障礙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簡稱ASD),屬於神經發展疾患,亦即其發展遲緩會在幼兒期出現,症狀特徵是有社交互動溝通的障礙及重複固著化行為/侷限性興趣。2013年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五版),始以光譜概念取代類別匡列來定義多樣性症狀。ASD 的成因至今仍未能確定,但隨著神經科學、遺傳學等研究的推展,推論與遺傳基因和環境有相當的關係。ASD 的診斷,如同其他的精神疾患,仍未能有客觀的神經影像或生化指標,多仰賴臨床經驗的評估,然而隨著社會神經科學(Social Neuroscience)的進展,跨領域結合認知心理學,腦神經影像及生理心理學,相信不久的將來,可發展出協助臨床診斷的有效工具(如:功能性磁振照影、腦電波/腦部事件機發電位、眼動儀),讓ASD 兒童能夠儘早接受早期療育。儘管目前暫時未有根治ASD 的方法,但透過「實證為本」(Evidence-Based)的訓練,
應可幫助兒童克服ASD 帶來的障礙與困難,使其適應生活及學習的要求。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CASZ6tnCxpfdvu9C8

報名時間:112/03/09-112/04/05

課程之會議室連結,會於報名截止後寄至報名所給予的信箱中。